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勇往直前,持之以恒——英语1702班张弥钶考研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15 21:59:00浏览次数:

   我是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学生张弥钶,在今年研究生考试中,顺利考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笔译专业。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信息战。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考研,有些同学二战三战,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研。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而不是盲目当“考研气氛组”。


   第一,清晰的自我定位。有很多人对自己定位模糊,盲目选择所报考专业和院校。这并不是说我们无法考上985、211的学校,只是要考上名校,本身基础薄弱的学生需要付出多于常人的努力。你要思考,你为什么考研?你的初心是什么?你是想求稳还是冲一把?所报考学校的报录比、招生人数、专业真题难度如何?这些都需要纳入考量。你可以在网上搜集所报考专业和学校的经验贴,掌握刚上岸学姐学长的备考经验,可以的话,试着礼貌地咨询。这也是为什么考研同时是一场信息战。你的对手在正确的道路上“事半功倍”,而你却在错误的道路上“洋洋自得”。

   第二,学会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报考专业所要到达的国家线,给自己定下目标,明确知道备考前期、中期、后期的重点放在哪里,平衡好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关系。你也可以每个月立下阶段性目标,例如,专业课该过一轮了,政治可以开始看书了等等。我自己拥有一个to do list小本子,每天早上洗漱完就是在本子上写下一天的学习计划,包括学校里要处理的事情,每完成一样就打勾。这样也可以用来回顾自己的复习计划,并可以及时做出调整。

   第三,勤奋+坚持。考研是一场马拉松,也像在一个漆黑的屋子里洗衣服,你每天都在洗那件衣服,但却不知道那件衣服是否被你洗干净了。在最后那天到来前,你能做的就是一遍一遍地洗。不要偷懒,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你走的每一步都会算数的。很多同学都会在后期放弃,最后自己骗自己二战,殊不知,再来一年,情况还是会一样的。不做一个“破罐子破摔”的人,也许当时的情况你以为是“破罐子”,但不要自我设限,坚韧地做下去,最后你会发现,你以为的“破罐子”,只是你以为。参加考试是一件你自己能控制,也只有你自己能控制的事情。

   第四,调节好情绪,学会独处。考研是孤独的,但在备考路上你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是不错的。对于外界的压力,无论是他人的评论还是家人给的压力,都要用正确的方式去平衡好。考研后期压力会非常大,既要处理好校内琐事,还要冲刺后期复习,焦虑是必然会经历的。焦虑时,请你停下,深呼吸,想清楚当下你的难题是什么,如何克服,试着去克服它。你去克服它的过程就已经比呆在原地转圈圈强得多了。要找到自己的复习节奏和调节心情方式。

   先来谈谈我自己的四年吧。大一的时候我每天都在玩,无心学习,看着像样的绩点,啃着老本,根本不在意未来。大二的时候参加了很多国际会议和志愿者活动,如南山峰会中独立完成机场接机、外宾接待并作为陪同翻译负责沟通服务等工作,ABB国际汽联中的信息咨询处志愿者等,也深深感到了自身的不足。大二下学期在备考专四的一个月里也很焦虑,也知道自己该做出改变了。大三专业实习时,在市政府外事办实习了三个月,出席了许多外事活动,如会议记录与转译、崖州湾科技城介绍翻译、接待非洲旅文局外宾、检查三亚市内各大景区标语翻译等,这都让我认识到了许多大佬和长辈,也接触到作为一名外事工作者日常的翻译工作,激励我努力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大三下学期适逢疫情期间在家认真备考,但也没有落下学校功课。大四上学期一心备考,心无杂念。每个清晨的白鹭溪边,每个深夜的学院大道,南区东区的生活与学习,各种大型国际会议和志愿者活动,和室友的美好宿舍生活,都令我依依不舍。

备考

   再来说说我上如何确定考研目标学校的。大二开设的翻译课让我对笔译产生浓厚兴趣,激励我更进一步学习翻译相关知识。择校时我收集了大量院校信息,搜集真实经验贴,自身实力作比较,又将学校实力、就业机会、院校特色和院校真题纳入考量,最终选择上外贸。在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我取得了413的成绩,政治71,翻译硕士英语(211)75分,英语翻译125分(357),汉语写作与百科142分(448)。

   在复试分数线出来后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研究生复试准备,复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英语视译以及导师问答。由于今年复试内容临时更改,给复试带来很大的难度挑战。不过,因为在校期间我参加过各类国际志愿者活动和拥有一些专业相关实习经验,复试时自我介绍的内容充实新颖,回答自信流利获得考官们的频频点头并吸引导师。同时,由于本科课程中学习过口译基础、商务口译课,练习视译上手很快,题型临时更改也能够顺利应对。备考期间接触到了口译,正在练习无笔记复述以及交替传译,更加激励我走向求学之路。最终初复试总排名较笔试时上升十几名,顺利被录取为上外贸的笔译研究生。

志愿活动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对于学弟学妹,我提出四点,以此共勉。

   一、广泛涉猎。用闲暇时间去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爱好,试着去经历,去感悟,去更新自己。

   二、术业专攻。做成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怎么把这件事做到极致。怎样让自己拥有核心竞争力,怎么在内卷大潮下不变成“卷心菜”,怎么让自己某个领域有一席之地?

   三、业精于勤。“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想在任何工作领域有所成就,核心就在“勤”。勤于练舞、码字、阅读、锻炼、看法条.....试着去做好你当下正在做的事情,谦卑勤劳地去完成小事,小事能成就大事。

   四、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做能说的,说做过的。躺着喊焦虑,没用;做白日梦,没用。核心就在于“做”。

志愿活动 

   想未来,很痛苦,尤其对于我们应届毕业生来说。你需要走出校园,去了解生存规则,需要问自己真正想干什么,你的未来在哪里。你要站在压力之下,不再向生活低头示弱,去拥有更高的眼界和思维,去抓起人生话语权。


图文:张弥钶   编辑:高欣倩   审核:王艳琴 林玫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