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教师专业活动——2020届毕业生学情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0-12-24 20:22:00浏览次数:

12月24日,英语专业教师代表在303办公室举行专业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分析大四学生学情,积极应对学生的学习、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邓小兰老师主持会议,陈丽瑜老师作了发言。

专业教师认真倾听陈老师的发言

陈老师讲道,四年级学生处于毕业年,与其他年级的学生相比,有其独特性。一是这些学生面临论文撰写的压力,若学生此前对论文题目从未有过考虑和素材积累,要求他们在很短时间内提交论文设计和开题报告是不现实的;二是进入四年级后,考研学生进入冲刺阶段,需要复习许多考试科目,同时要完成本学年必须完成的课程,因此对必修课程有时处于应付状态;三是由于就业形势严峻,考虑就业、寻找就业岗位的时间大大前移,许多学生处于不知所措状态。综上所述,四年级学生或处于紧张、焦虑之中,或处于不知怎样打发大学这四年的最后一年的轻松状态。

如何引导四年级学生利用好最后一年的学习时光,使学生在这一年的宝贵时间里,为学习好的学生再助力一把,使他们更上一层楼,为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找到弥补的机会,进行精准辅导,使他们能合格毕业? 陈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们进行了讨论:

一、论文写作应该贯穿到高年级所有课程。所有老师在教课过程中,都可以有意识地提醒学生,某些课程内容可以作为一个研究课题,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及早关注,并为他们进行必要的启蒙指导。另外有关论文撰写规范课程可以前移,使学生在具体写作规范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对考研的学生做摸底调查,做到对这些学生所报考的专业心中有数。老师能为这些学生根据他们报考的专业提供专业方面的指导,如提供阅读书目建议等。如果在他们临近考研阶段,可以考虑适当减轻一些他们必修课程的作业;对那些不考研又不急于就业的学生,特别是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需要督促和鼓励他们进一步抓紧自己的学习,使他们在四年的最后一年仍然有所收获和提升,而不是让时间轻意流失;

三、就业方面,外语学院开辟了就业指导沟通群,发动所有教职员工的力量,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就业问题上有一个切实的想法,鼓励他们脚踏实地地积极参加就业,让学生懂得,就业不是一个个人问题,而是关系到学校和社会安定的问题,让学生对就业前景既不好高骛远,又不悲观自卑,为自己寻找一个理想的归宿,对自己、对家长有一个交待。


图文:陈丽瑜

审核:潘红 

编辑:钱堃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