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方法应对新形势下的教学挑战 ——英语专业教师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实验
发布时间:2020-08-14 09:44:00浏览次数:

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后,三亚学院立即采取“线上教学”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在疫情得以控制之后,又调整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此过程中,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老师们开展了教学方法的研究,以二语习得、英语教学论、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理论为依据,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实验,具体做法如下:

一、转变师生角色

教师的角色一直被定位为知识的传授者和学术权威,而学生则被视为记录知识的“录音笔”或者说承载知识的“空容器”。因此,传统的观念是教师给学生“注射”知识,但根据建构主义的学习观,教师的角色应该是课堂的管理者,化难为易者,陪伴者,组织者,鼓励者以及学习者。这就意味着,教师不再需要把知识一勺一勺地喂学生,把自己累得筋疲力尽却事倍功半,而是启发学生思考、帮助他们理解知识与信息后面的原理、陪伴学生探索真理、辅助学生在知识与现实之间建立关联。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潜能种子得到滋养、发芽并不断发展。教师也是学习者的这个角色非常重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信息与知识的更新速度惊人,二是,当学生的批评思考能力和创造力被开发的时候,他们也会在课堂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当教师的角色发生改变后,学生的角色就不再是知识的消费者和吸收者,而且也是知识的建构者和创造者,也许他们的观点不够严谨和完美,但是,他们必须被赋予建构知识的权力和机会,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才会感到自身的价值和成功感,才会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会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此外,只有“前浪”扶持“后浪”,“后浪”超越“前浪”,文明的发展才能得以推动,社会才会进步。这意味着,教师在课堂不能主宰话语权,不能像机关枪一样对着学生讲个不停,而是要尊重学生的领悟力与主动解析知识的权力,在适当地讲解和铺垫之后,提出一些启发性的问题,组织一些小组讨论,让学生辨别“what”(事实和信息)、“why”(机理和规律)以及“how”(原理与现实的关照) 之间的关联和区别,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让学生内化what, why 和how等内容,并把它们整合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而且还需要不断打破和重组原有的知识结构,在“平衡——不平衡——新的平衡”的循环中不断发展。这样,学生的理解力、思考力、创造力、想象力、合作能力、责任感等潜能才能得以培养,才能享受学习与创造的乐趣,才能成为一个与教师共同探知真理的同行者。教师“满堂灌”的做法既是乏味的,又不能帮助学生理解知识之间的关联性,进而内化和建构知识,而且也无法使学生的“潜能宝石”破土而出,绽放光彩。

二、兼顾教学方法的趣味性和知识内容的逻辑性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英语专业的老师们努力探索如何在“知识的逻辑性与抽象性”与“有趣的学习方法”之间达到平衡,使学生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有效地掌握学习内容。比如,有些教师要求学生用思维导图来呈现英语文章的主题、核心思想和各段落之间的逻辑联系,这种方法比用语言总结文章的内容更形象、生动、直观,而且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图一 18级学生画的思维导图 

图二 18级学生画的思维导图

图三 19级学生画的思维导图


三、实现语言输入与语言输出的平衡

传统的语言教学往往重视给学生提供大量的语言知识,其结果是学生长于语法规则,却不会在实际场景中进行有效的语言交际,因此,英语专业的教师们以应用语言学家Krashen的“输入假说”和Swain的 “输出假说”为理论框架设计课堂活动,不仅给学生充足的“可理解性的语言输入”,而且还给学生提供大量的机会来练习口头和书面表达,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课堂活动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表述的自信心。


文:马书红

图:英语专业学生

编辑:钱堃

审核:潘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