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的保障二——“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课程设置优化
发布时间:2020-07-30 16:06:00浏览次数:

为秉承我校“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走上社会”的办学理念,英语专业的课程体系以“构建以能力为本”为宗旨,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力求提高学生的基本素养、专业能力和岗位能力,旨在系统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等素养,具备健康人格的复合性、应用型英语人才。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共分为三个课程模块,具体如下:

(一)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道德与法律修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写作、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语言课程、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化、哲学与伦理、经济与社会、科技与自然、冬季短学期、第二课堂。

(二)      专业教育课程

1. 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入门指导、交际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视听说、英语视听说、基础英语写作、英美概况。

2. 专业核心课:高级英语、高级英语写作、英美文学作品赏析、语言学概论、第二外语、新闻报刊选读、跨文化交际、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学术论文写作。

3. 专业方向课:1)国际商务:国际商务概论、剑桥商务英语 、商务翻译实务;2)英语教育:二语习得、网络英语教学、语言测试;3)翻译:翻译概论、英汉笔译、高级口译。

4. 综合实践:军事技能、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三)      创新创业课程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创业理论课程 、创业实践课程。

通识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公民基本素养,让专业融入人文,有助于学生在学习自己专业学科以外,对其他学科知识,例如:生活艺术、人文素养、社会责任等亦要融会贯通。专业教育课程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个性化的发展,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专业对相关专业基础课程进行整合优化,重新开设有助于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课程,采取用了注重提升应用实践能力的《交际英语》系列教材,恢复有助于系统纠正学生发音的语音课程,加大了视听说课程在教学中的比重等等一系列举措。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致力于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提升其多元文化涵养能力,为学生今后考研出国留学奠定基础。为了使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及市场需求更加紧密结合,根据专业教师的实地调研和对往届毕业生就业倾向进行调查,专业方向选修课提供了三个课程模块(国际商务、英语教育、和翻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其中一个模块,每个模块选三门课学习,从而提升学生在商务英语、英语教学及跨文化翻译方面的应用能力。

另外,本专业逐渐改变课程过于注重课堂讲授的倾向,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加强实习实训,注重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充分利用校内的语音室和多媒体教室等设施,同时向学生推荐经专业教师亲测有效的各类学习App,为学生提供模拟实践环境,并开设满足职业岗位需求的相关模拟实训课程,使学生在模拟环境中感受体验职业岗位能力的需求,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和相关职业岗位技能,真正做到“零距离”就业。与此同时,本专业继续扩大校外实习基地范围,目前本专业已与知名酒店、旅行社及其他涉外公司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提高专业实践能力的专业实习创造更良好的环境。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针对在普通本科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通知,本专业把创新创业课程纳为本科必修课。其课程设置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层次,旨在培养本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普及创新创业的基本概念;第二层次,旨在提高学生在创业方面的技巧、技能等系列专业理论课程;第三层次,旨在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各类项目、活动为引导,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的过程指导。

最后,本专业为海南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试点转型专业,除了不断优化本学科的课程设置,本专业教师将继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岗位实践技能,真正做到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做一体化和任务项目型、任务驱动型教学,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培养出更多以能力为本的复合行应用型英语人才。



撰稿:袁勤

编辑:钱堃

审核:潘红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