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政策】山东威海:市人社局多点聚焦推进稳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30 15:16:00浏览次数:

山东威海:市人社局多点聚焦推进稳就业工作

2020.06.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复工复产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延迟,现场招聘求职活动暂停,在职职工失业风险集聚,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这一严峻形势下,威海市把稳就业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服务用工、线上招聘、政策支持、社会保障等多个环节,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截至5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5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6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聚焦服务用工  化解企业难题

威海市人社局成立市、区两级就业保障工作组,统筹推进用工服务和稳定就业工作。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全市人社系统在职在编干部职工626人组成“企业服务专员”队伍,“点对点”精准服务全市1007家规上工业企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和工信、住建、商务、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分行业、分领域精准摸清企业复工、职工返岗、用工需求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企业用工措施;组织开展跨区域招工活动,组成15个招工组,分批赴10个省份25个目标城市开展招工对接活动,与目标城市分别签订了37个人力资源合作协议、22个校地合作协议,建立了11个人力资源合作基地,达成1200多人的劳务合作意向,建立起外来劳动力引进长效机制;引进市场化机制招工引才,发挥职业介绍补贴、招工奖励等政策激励作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为企业批量引进市内外劳动力资源;组织各区市通过开展员工余缺调剂、发放《就近就地就业倡议书》、广泛发布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等形式,深挖本地劳动力资源,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目前本地化招聘方式已为企业解决用工1.1万人。

聚焦线上招聘  实时在线匹配

建设推广“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上线应用远程视频面试等功能,搭建实时在线的“网上人力资源市场”,对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进行精准画像,促进供求信息实时在线匹配。围绕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需求,组织举办退役士兵、高校毕业生、民营企业等五大专题网络招聘会,目前平台注册企业3357家,发布岗位需求4.97万个,注册求职者6329人,在线投递简历2万份;在广大企业中推广应用人社惠企政策钉钉服务平台,实现了惠企政策的定点及时推送,目前平台已注册企业9228家;加大岗位信息发布力度,形成重点岗位信息常态化发布机制,推送“岗位微超市”73期,为1458家重点企业推送岗位信息7700多个。目前通过线上平台已为企业解决用工1.6万人。

聚焦政策支持    助力企业稳岗

加快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将企业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5.5%,已为4014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7047万元,惠及职工26.58万人。对2020年1月24日至2月9日期间开工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根据补贴期限内企业在岗人数,按每人每天200元给予一次性用工补贴,目前已为15家企业发放补贴339.18万元。对2020年2月10日至3月10日期间新吸纳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目前已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5.9万元,支持企业复工达产。鼓励企业以“线上培训”、“以工代训”等多种方式自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大中专学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各类群体参加线上培训3.72万人次,企业职工参加“以工代训”4580名。落实社保减负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截至4月底,共为全市2.1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8.15亿元,预计6月份政策到期后将累计减免14.2亿元。

聚焦社会保障  兜底失业人员

建立失业风险监测机制,对全市110户重点企业开展失业动态监测,涉及职工80984人。首次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1030万元,以应对突发性、规模性失业风险。自2月起,将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达到每人每月1719元,惠及1.2万名失业人员,目前已发放失业保险金7509万元。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截至目前,已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6564人次481万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南区书知一号楼
  • 学院办公室电话:0898-88386795 团委办公室电话:0898-88567253
  • 传真:0898-88386795 电子邮箱:2227186390@qq.com
  • 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外国语学院
      官方抖音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 USY外国语学院
      官网手机版